GDC New Website

GDC New Website
Click the image, you'll go to the home page of our New Site

金山論壇照片及報導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為發揮「時時關心台灣,處處服務同鄉」的宗旨,由草根外交委員會籌劃,舊金山台灣同鄉聯誼會與聖荷西台灣同鄉聯誼會共同舉辦今天的「金山論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於今年二月初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辦了「華府論壇」研討會。該研討會以「界定並提振台美關係」為主題,集結了全美各地台灣鄉親力量,表達了全美各地台灣鄉親關切的議題,對美國朝野對台政策提出了強而有力的諍言。
     今天全美台聯再度推出「金山論壇」,要談的題目是「東海及南海問題面面觀」。就東海與南海而言,中華民國、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與東南亞國家最近引發並展開一連串新局,在這個時間點來討論東海及南海問題,相當恰當也很重要。今天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李瓊莉、蔡國忠、陳慶昌、邱奕宏、王維正五位學者專家來探討東海及南海問題之成因及主要週邊國的政治立場,以供僑界及朝野各界參考。
     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考量東海、南海問題的時候,應擴大到整個東亞區域,因為台灣剛好位在此島鏈上。我們應在思維上把餅做大,不然就無法在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把餅做大應是一個重要的思維觀點。我個人認為東亞地區風雲詭譎,領土爭端影響東北亞穩定局勢,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放棄對話、遵守國際法以及研訂「東海行為準則」與合作開發及保育東海珍貴天然資源等倡議,是確保區域安全的具體最理想可行方案。
     我們今天探討東海及南海周邊問題這個主題的時候,回到務實的觀點來講,東海倡議、南海甚至東亞問題,兩岸是不是能夠雙贏?既言雙贏,就不只是單一方面可以解決的問題,因而應有的道路是從深化兩岸關係往前走。當中國大陸真心認定對等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自然有助於兩岸關係與整個東亞長期的穩定,這也是我個人衷心的期盼。
     最後,我再提一個個人感觸,以前我們這些不是學政治學的外行者都有個觀點,美國外交政策好像永遠是重歐輕亞;但從現在看來,歐洲有歐盟解決自身問題的機制。反而亞洲變成是未來世紀發展極關重要之所在。不管國際間複雜問題怎麼解決,所謂東海、南海,甚至於東亞,再擴之於亞洲與全球,我的看法是,至少在整個世界藍圖上,亞洲整個新興勢力崛起的觀念,或許將來會帶來國際政治作為的重大改變。我們能身在其中,參與這樣一個重亞輕歐的世紀,將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以此作為今天的歡迎詞,謝謝大家的踴躍參與,也謝謝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提供場地給與我們機會暢所欲言,謝謝。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房苔蒂